品投論築創生活空間- 生活無法拷貝,但紋理與脈絡留下了記憶。

2023-01-30 發布 216

生活無法拷貝,但紋理與脈絡留下了記憶

品投論築創生活空間

建築實作


看見諮詢服務的商機,開啟了創業的道路

     「從沒想過會在這麼快的時間內就走在創業這條路上!」品投論築創辦人品瑋說。

       品瑋過去在事務所與公部門工作時,常常遇到許多業主或民眾對於空間設計相關執照申請程序與規定不熟悉,甚至不小心觸犯相關法令,當時他就思考,是否有什麼地方可以輕鬆而不帶壓力的解決民眾這些問題、同時又能提供協助?因為這樣的念頭,讓品瑋有了成立一個提供無論是自地自建或是相關申請興建流程的諮詢平台,他認為專業諮詢不應該是免費的,於是品瑋開始嘗試著用自身的經驗及專業來創業,建立一個完整的諮詢平台,從交流、溝通了解困難點,到提供解決方案、規劃設計到代辦申請執照及興建的作業等服務,大大減輕民眾負擔、也讓民眾更了解相關程序與規定。


建設模擬稿


育成村的夥伴,猶如多年的好鄰居

       在加入中興新村育成村的初期,品瑋對於村內創業的品牌夥伴們彼此齊心努力學習與資源串連,熱絡的氛圍讓他印象深刻,育成村把各式各樣的領域的人才聚集起來,無論群組交流、定期的大會師,都讓彼此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也為中興新村帶來新的樣貌。

       而一群人聚在一起那種氛圍,如同認識多年的老鄰居一般親切、熱絡,這樣的情境讓品瑋覺得,來到育成村真的是一件讓人感到快樂的事情。


建築設計圖


找出地方創生獨特的紋理與脈絡

       建築與空間就如同陽光與空氣一樣,跟每個人息息相關,不同的生活模式會創造出不同的建築空間風格,這沒有對錯、只有對不對味、喜不喜歡。

       地方創生的精神就跟品瑋所想創造的模式相近,必須找出那份獨特的紋理、脈絡,進一步留下記憶、注入新的生命力。人們無法跳脫建築與空間,許多人大半輩子的辛苦就是為了讓自己跟家人好好享受生活,而一個空間的形成可以讓一個人、一家人,甚至一個城市產生共鳴,這,就是品投論築追求的圖像。

       在創業的這條路上,品瑋認為:「好好生活、享受生活!有時候不是只能選擇道路,更能夠為自己開闢一條新的道路。」服務他人就只是想為了讓這社會,能更加美好。


布景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