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龍攀樹工作室 來一場自我競賽的運動課 走!我們上樹去!

2023-01-30 發布 202

攀樹不只是攀樹・變色龍帶你看見樹上心視野

變色龍攀樹工作室

▲當樹把我們聚在一起,陳東榮心中的攀樹樂園


攀樹,不只是攀樹

      在台灣大眾還對「攀樹」一頭霧水、甚至帶點抗拒的時候,變色龍攀樹工作室創辦人—— 陳東榮,就以每天200公里的執行力,在全台各地推廣「親樹教育」。工作室至今已邁入第五個年頭,進駐中興新村創生育成村也即將屆滿一年。

    「攀樹」和我們小時候田野間的「爬樹」最大的差異在繩結、繩索系統的運用,同時更強調安全性與目的性。雖然攀樹在美國被視為一種運動,但變色龍攀樹工作室自創立即以「推廣親樹教育」為己任,將工作室定位在「教育」而非「戶外運動」。抱持著「讓更多人親近樹」的初衷,因此,雖然「修樹」是攀樹師/樹木工作者的主要業務之一,但陳東榮不僅修樹,還融入教育概念,將單純的修樹工作變形為「修樹示範」,讓更多人親眼看見樹木被好好對待的差異。

        一人工作室或許規模不大,但陳東榮的格局可不小。「我一直將攀樹視為產業」,陳東榮堅信樹木工作者應有合理的收入水平,堅持專業有價的經營才能慢慢將攀樹產業化。此外也不斷和同業交流報價模式、更專業細緻的服務和課程設計。不藏私、樂於分享也是陳東榮實現攀樹產業化的行動之一。

       「永續經營」是所有創業者都想達到的目標,變色龍攀樹工作室也不例外。攀樹是專業,創業也要有專業的方法和工具。陳東榮以系統化的商業畫布分析,將攀樹的四個關鍵要素「夥伴、場地、技術、器材」提取出來,並規劃出全面性的經營策略。如此便能讓學會初級攀樹的學員彼此成為夥伴、有群組交流技術、有場地練習、有器材購買管道。這四要素形成一個穩固的正循環,「當樹把我們聚在一起」也因此長成一個即將超過700人的社團。

       2018年創立的變色龍攀樹工作室,走過嗷嗷待哺的草創期,發展到能說能走五歲兒,會再創造出什麼樣的攀樹百搭呢?如果攀樹不只是攀樹,還會是什麼呢?跟著變色龍上樹,你會得到屬於你的驚奇答案。




閱讀障礙+識字障礙+過動=最跨域的教官 

  「相較於『老師』,我比較習慣大家叫我『教官』。」陳東榮曾在高中擔任教官長達十年,其中九年在夜間部服務的負責人陳東榮,即使退休創業後,還是習慣當「教官」。

    「我有閱讀障礙+識字障礙+過動。」每一次自我介紹時都這樣開場的東榮教官,為什麼選擇攀樹作為第二人生的志業?

    原來是以日本生活哲學:「生き甲斐」(ikigai) 的四大核心分析而來的結論。Ikigai就是「每天起床的動力」或說「生存的意義」,而「攀樹」正是東榮教官的Ikigai —— 既然有閱讀障礙+識字障礙,就不適合「文質彬彬」的工作性質,而「過動」對於戶外活動是最適合的體質(?)。因此,東榮教官不只擁有國際攀樹師的專業,還有攀岩、漆彈、定向、高低空、工業繩索的認證,也是冒險教育、探索教育、體驗教育領域的引導者。

       東榮教官從不諱言自己曾是個「求學階段不愛讀書、當兵時期夜夜笙歌的『浪子』」,但因高三年起在家扶中心裡擔任志工,十年的志工生涯中看到不同的家庭樣貌對孩子的影響,而另一個十年在高中夜間部陪伴了許多為各種家庭狀況困擾著的孩子,東榮教官堅信「教育才是力量」,因此,創業初期就把工作室定位在「教育」單位。

       常說自己數學不好、不會計算,且把攀樹看作「志業」的東榮教官,「『人』比『利益』重要」是他的原則。因此,即使在「萬事起頭難」的創業初期,東榮教官仍然堅持著:只有兩個學員的丙級公開班也要照常開班;在工作室業務尚未上軌道時,先執行「公益攀樹環島」,把專業的攀樹、修樹護樹概念帶到全台灣各地。這些看起來違背商業本質、而且增加營運壓力的決定,在創業初期更是困難。但東榮教官相信:「有價值的事持續做」、「做了才有機會改變」。一直到第五年的現在,變色龍丙級攀樹教練課班班額滿、每個月加開的包班慢慢增加、北中南東各地的丙級學員們更是慢慢地透過攀樹聚集起更多人。

「我想,這應該代表過去幾年自己有做對一些什麼。」


▲用攀樹談哲學・朝陽科大「大樹哲學家」品格教育活動


攀樹百搭・你想不到的變色龍都能搭上

      雖然不愛讀書,但創業後也不忘督促自己保持學習。即使退休、即使已具備國際攀樹師證照,即使創業者有千頭萬緒要忙,但東榮教官仍堅持在體驗教育及習慣領域和不同專業的夥伴們共學及閱讀,至今從未間斷。從家扶志工、教官職涯、體驗教育工作者、專業攀樹師,這一路的生命歷程把一個不愛讀書的孩子揉合成最跨領域的攀樹師,而「攀樹百搭」也成了東榮教官對攀樹最獨特的詮釋。

      從攀樹教練課、到哲學課;從教師研習到畢業生領畢業證書;從一家人在樹上對話到企業內訓Team Building及企業ESG課程,這些看似天馬行空、和攀樹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主題,都在東榮教官的手上執行出來了。而且,場場都有好評:「教官用攀樹教會我們怎麼學習。希望以後我遇到瓶頸時依舊能記得雙手拉著繩子往上爬的努力。」「攀樹讓我知道攀往越高的地方時不要一直往下看。頻頻回頭反而讓自己緊張,一直往上就能保持勇敢。我對今天勇敢的自己感動!」

      攀樹是很具象的媒介。東榮教官常用樹木的枝條來比喻好習慣的養成及去除壞習慣、在攀樹過程中讓學員發現自已有能力學習,也有能力展現所學。攀樹的特別在於人們能很具體地感受到自己從「不知道到知道」的過程、從「不敢上樹」到「憑藉自己的力量到達不同的高度看世界」的突破。在樹梢間,不同水平和陌生的場域也是非常有感的衝擊。樹上樹下間的對話,透過團隊合作共同面對恐懼並相互支持,都是攀樹帶來的連結和療癒。

       此外,東榮教官也擅長結合職能治療、物理治療、及語言治療等不同專業領域,藉由細緻的攀樹射程設計,為個案提供更有效更深度的治療,達到更大的教育成效和治療目的。

       這麼多出乎意料的「百搭」,不是為了搭而硬搭,而是透過跨領域的教學背景和不同專業結合,拓展了大家對攀樹的認知和期待的同時,也實現了工作室初期設立的使命。

      「這兩年接受的委託,從學校單位、基金會、拍攝團隊、星級酒店到生態民宿都有。我以前都說攀樹是趨勢,看來攀樹已經是現在式。」你有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擾或需要創新的活動嗎?找東榮教官聊聊,或許又能搭出新奇好玩又兼具教育性的好方案!

不論你是誰,樹木都能為你帶來無限可能。

Trees, bring all possibility.


▲變色龍攀樹工作室・中興新村心聚點


中興新村心聚點,創生育成村促成更多可能

       進駐育成村後,東榮教官在這個有著六萬棵樹的村子裡,可以說是如魚得水。

       首先當然是修樹護樹。東榮教官甫進駐就馬不停蹄地在村子裡舉辦修樹講習、到光華國小推行親樹教育及修樹示範、同時也為居民及進駐團隊提供修樹服務。「教官修過樹之後,這裡的小黑蚊感覺變少很多。」對於東榮教官來說,這是最好的反饋。

       同時,東榮教官也不斷嘗試更出乎意料的「攀樹百搭」,例如和中科美食運動社+博幼基金會合辦淨零教育;結合進駐團隊的茶飲、手工皂把攀樹體驗活動提升到「五感體驗版」,讓攀樹不只是攀樹,更是難忘的美感體驗。

       此外,東榮教官更打破「攀樹只能親身體驗」的限制,把實體攀樹帶進虛擬世界 —— 結合秦創科技的全景攝影和攀樹師的攀樹專業,樹冠上的生態和視野都能透過VR眼鏡栩栩如生地讓體驗者感受到。此外,透過「一校一棵經典樹」延伸到12年國教的素養教育,東榮教官將這套環境教育x體驗科技的跨領域課程帶進學校,讓老師及學生們驚呼連連。

      身為攀樹師,東榮教官不走傳統樹藝產業、戶外活動產業的路線,而將工作室定位在「教育者」,創造出獨特的商業模式與價值。東榮教官的高度投入豐富了育成村的活動,也活絡了進駐團隊夥伴們的行動。「分享是幸福的」,東榮教官常以自己走過創業初期的經驗鼓勵夥伴們:「做就對了!」邁入育成村的第二年,東榮教官設下的新目標是:推廣長者攀樹、一校一棵經典樹。相信村裡的樹上會越來越熱鬧!

       無論是創業、教學、各種角色中,「Better Person Better Supporter」都是東榮教官給自己的期許。因為不變的創業初衷和理念,東榮教官走出一條特別的攀樹師之路,也實現出人人意想不到的創生事業!

▲變色龍丙級攀樹教練課・兩天課程,終生保固


▲在樹梢間,不同水平的家人對話是家族攀樹帶來的親子關係連結


▲變色龍攀樹工作室的關鍵合作夥伴・共創攀樹產業


變色龍官網:ctcstw.com/

臉書粉專:www.facebook.com/CTCS201810

IG帳號:ctcs_tree.climbing

中興新村變色龍心聚點:南投市光華路58號

  • 進駐單位:變色龍攀樹工作室

  • 進駐地址:光華路 58 號 A 室

  • 創生領域:循環創生

  • 服務項目:護樹教育

  • 聯絡人:陳東榮

  • 聯絡電話:0986-164789

  • E-MAI:totoro0938@hotmail.com

  • 團隊網站/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TCS201810/

  • 簡介:創辦於2018年,國際ISA認證專業攀樹師陳東榮先生,以「培育在地專業攀樹師」為經營核心,推動親樹教育,提供攀樹教練課程、樹聚、攀樹體驗、修樹護樹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