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窯工坊 - 直觀入土產生獨一無二的工藝之美

2023-01-30 發布 175

風格獨具的造型工藝之美

初窯工坊(合作造物工坊)

作品名稱:思緒。遊走(獲彰化縣第23屆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優選獎)


日日接觸之樂,時時使用之美

       幾個志同道合、喜愛工藝的夥伴,希望能將工藝美學與生活結合,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與推廣,讓人們能夠更了解工藝,並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使工藝與生活結合,感受工藝文化的美好,也讓地方工藝文化的發展更具生命力。「日日接觸使用,領受工藝之精緻美好!」這,就是初窯工坊(合作造物工坊)成立的初衷。


透過嘗試,才知道會有甚麼樣的結果

       窯工坊(合作造物工坊)的負責人郭琦,大學時主修陶藝,雖然一開始對於陶藝的知識與技巧懵懵懂懂,但透過不斷的摸索與嘗試,慢慢了解陶土的特性,技巧也逐漸成熟,最後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畢業製作,也在陶藝的領域開展出持續學習、精進之路。畢業之後,隨著不安、迷惘與諸多不確定的因素,就在郭琦猶豫著要不要繼續投入陶藝創作時,母親對她說:「不給自己機會,怎麼知道結果呢?」就因為這句話,讓她毅然決然投入陶藝創作。


永續X陶藝,讓創作多了一份美好願景      

      傳統陶瓷燒製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廢料(指的是高溫燒製後破碎、燒壞、或是試驗的陶瓷廢棄物),因為係經高溫燒製而成,無法掩埋分解,也無法焚化融毀,而成為了環境中的棄物,如何處理陶瓷廢棄物,就成為了陶藝工作者的一項難題。

      郭琦說,前年初次接觸陶瓷廢料循環再利用的議題,透過培訓課程參與廢料的處理過程:將高溫燒製的陶瓷廢棄物敲碎、研磨成細粉後,與陶土混合,便可重新製造新的陶藝作品,將陶瓷廢棄物轉化為創作之媒材,新與舊的融合、撞擊,使創作的能量更豐沛。除賦予陶廢物新的生命外,也增添了作品的循環經濟價值與意義。

      郭琦說,除了不斷對陶瓷廢料進行媒材的試驗外,對於製作的技法也有更多的探索與突破。首次使用陶瓷3D列印製作作品,過程中逐漸掌握製造的知識與技巧,最後成功將陶瓷廢料與3D列印結合成作品。

▲作品名稱:棋中的寓意(工藝中心培訓課程—陶廢循環設計應用示範創作)


交流,為彼此開拓一條全新的道路

       進駐育成村時,郭琦對於育成村內夥伴的背景與職業感到非常驚奇,村子裡各行各業都有,充滿著許多想像、可能性與未來性;她說有次村內舉辦大會師活動,在見面會時,夥伴們彼此交換名片進行交流,當時她連名片都沒有,這個經驗也讓她這個創業新手上了一課:每一個場合都是最好的交流契機,因為永遠都不知道,會在哪裡獲得資源的串聯與合作,育成村裡臥虎藏龍、每個夥伴都有機會為彼此增進能量,開創一條全新的道路。


立足傳統,跨向未來

       陶藝是一門傳統工藝,透過材料及技術的運用,在作品中呈現作者的想法、理念與精神。而陶藝的表現方式,也會因時代變遷而有所變化,郭琦說,未來期望可以透過不斷的創作探索,找尋出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工藝展現方式。

     除了創作,目前也正嘗試透過體驗活動,推廣品牌與工藝,利用虛擬商店與社群媒體進行推廣與宣傳,建立個性化產品與品牌特色,將產品、品牌與地方結為一體,以在地特色吸引人潮。郭琦說:「創業之路一定不輕鬆,如果不想努力了,就祈禱明天走在路上,就能踩到一千萬吧!」

▲對生活感到好奇與熱情,也讓郭琦一直保有創作的赤子之心。

▲作品名稱:惘(第五屆臺灣青年陶藝獎暨雙年展入選)

▲作品名稱:回憶(大三時期作品)

▲郭琦畢業製作的其中一小件作品,後來發現很適合放名片。


  • 進駐單位:初窯工坊

  • 進駐地址:光華三路 28 號 B 室

  • 創生領域:服務創生

  • 服務項目:陶藝品

  • 聯絡人:郭琦

  • 聯絡電話:0963-358335

  • E-MAIL: rosa13570@gmail.com

  • 團隊網站/粉絲專頁:https://instagram.com/kuochi.pottery?igshid=YmMyMTA2M2Y=

  • 簡介:陶藝作品展售及手作體驗,亦與其他工藝創作者合作,豐富地方工藝文化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