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水文化 - 一人多能,偕同外部班底,為老屋重建找到新生命

2023-01-30 發布 213

一人多能,偕同外部班底,為老屋重建找到新生命

白開水文化


文化就如一杯水,它是一種生活的滋養

       文化,就像白開水一樣,它圍繞在生活之中,不僅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更是一種對於生活與生命的滋養。

        白開水文化的品牌經理人欣穎,由於家中長輩與爸媽都是白手起家、一手打造起家族事業,或許是這個DNA,讓她也具備了天生愛冒險、喜歡嘗試的個性;此外,過去在家族建設公司裡的工作歷程中,累積了不少老屋再建的經驗,也因此自己也走進這個領域,創立了專責老屋再造的「白開水文化」。


突破極限,不斷學習

       欣穎的父親在「薩克斯風的故鄉」台中后里從事薩克斯風買賣、教學、表演等工作,這個經驗也讓她再進行老屋重建時,會嘗試的將音樂的元素放入,或許是音樂的符號、線條,也或許是聲感的再設計,這樣的置入就是希望能讓音樂與空間產生多變的呈現或結合。

       欣穎說,老屋的重建不是將空間的破壞,而是透過不斷去感受、去觀察空間,不同區域的老屋有不同的生命線條與風格特色,需要帶入的規劃方式與設計也截然不同;欣穎說如何讓老屋透過再造具有新生命,需要透過更深刻的察覺以及專業知識的運用與學習,這個過程,就是突破極限、不斷學習的歷程。


擁有薩克斯風背景的團隊,除了觀察老屋的特色,更要傾聽。


聆聽,是老屋重建中關鍵因素

      老屋,有一種獨特的美感與氛圍,以及,擁有獨一無二的靈魂;而老屋翻修,為我們重新找回許多過去的美好,少了商業氣息,卻多了幾分文化美感,因此,老屋的翻修除了要觀察老屋的特色,更要傾聽。

       欣穎說,老屋重建不單只是硬體工程,聆聽客戶需求、想法,並協助工程與業主之間的良性溝通,都是相當重要的工作環節;為確保工程都能順利,從工程設計、施工、溝通,甚至幫工作人員買便當,欣穎都是親力親為,也因此和工程班培養出良好的互動,建立起絕佳的工作默契與工程進度掌握。

       經過多年的累積,新穎已經具備了相當豐富的工地實務經驗,但為了能讓自己的實務經驗和專業知識能進一步成長,尤其在景觀設計、室內設計等專業領域上,仍是不斷的學習、累積,期盼自己更能在老屋重建的領域能獨當一面、佔有一席之地。


調整心態,讓老屋重建這條路上走得更長、更久

       新穎認為,進行老屋重建工程時心態調整很是關鍵,因為在工地裡要面臨的問題可說是五花八門、層出不窮,常常需要臨時解決不同的困境與難題,所以心態必須隨時做好調整,才不容易產生挫折;但是,她也說,老屋就像璞玉,仔細觀察、用心體會,會發現老屋重建的過程就像挖寶一樣,充滿著驚奇與喜悅。


地方創生,為老屋重找到新生命

       白開水文化在育成村的輔導下成立,目前有四位工作夥伴,大家戰戰兢兢、各司其職,雖處事創業初期,但是根基於過去累積的經驗,加上育成村的輔導,白開水文化也能在老屋重建這個領域上站穩腳步、穩定向前,並吸引更多人一起加入老屋重建的行列。

       就如地方創生蓬勃發展一樣,台灣的老屋,也能透過地方創生,找到新的生命與契機,讓我們的生活,多了一處靜謐的空間與夢想起飛的舞台!


白開水與育成村於中興新村共同合作的育成市集項目。


白開水於育成市集項目中的室內裝修。


白開水於育成市集項目中的室內裝修。



簡介:用管樂薩克斯風交流,結合在地薩得爾薩克斯風和吹嘴製造廠的藝術作品,讓地方有更多故事,吸引更多人來后里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