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堂 - 挖掘地方獨特性,啟動地方質與量新生機。

2023-01-30 發布 194

挖掘地方獨特性,啟動地方質與量新生機

保生堂 

保生堂從一顆鐵蛋開始


保生堂,走過八十寒暑

       保生堂的負責人楊玉平表示,保生堂是先生的阿公大概於1950年代前後創立,阿公是一位老中醫,當時在保生大帝(現為碧山路龍德廟三級古蹟,也是地方信仰中心)前開設保生診所,後因八七水災搬遷至地勢較高的地方,後來公公一脈相承以「保生堂」開設了藥鋪,除了處方籤還兼可以拿保生大帝的藥籤方,至今已有將近八十年的歷史。


從地方出發,深耕在地成為在地的中藥房

       身為中藥鋪媳婦的楊玉平,其實從小就和中藥有很深的淵源,兄長們都是中藥師,因此對於透過藥材特性、藥草生活應用等等她都是如數家珍。她認為,健康的飲食概念和習慣是相當重要,若是我們從生活“食”就在意,那麼吃“藥”的機會就減少許多。

       此外,楊玉平也致力投入社區服務工作,個性熱情、熱愛服務的她在社區照顧據點深耕八年,對於照顧據點裡的大小事親力親為,看著長輩在這裡受到關照而展開的笑容,認為一切都值得! 


以愛為出發點,製作每一顆鐵蛋

     「以愛為出發點,用製作給家人食用的心,滷製每一顆鐵蛋。」短短的幾句話,道出了保生堂的創業精神。

       楊玉平說,當初母親因為生病腎臟功能只剩20%,虛弱的身體需要營養與蛋白質,但母親不喜愛肉類食物,於是玉平想到用「蛋」為母親補充所需營養,因此開始投入鐵蛋的製作,從選蛋、洗蛋、剝蛋、煮蛋到滷蛋,完全是手工親力親為,就是以做給家人吃的心情來滷製鐵蛋。

       此外,為了保有傳統原味,楊玉平遵循古法用中藥材滷製,選用手工黑糖、非基改醬油、以及堅持不使用防腐劑等製程,做出充滿香氣、口感Q彈的鐵蛋!為了維持品質,從去年開始購開發了真空包裝與冷凍宅配,讓顧客吃到最原味的鐵蛋。


鐵蛋,一個原型食物的概念

       楊玉平說,製作鐵蛋時一律使用知名老牌子玻璃瓶裝的純釀造醬油,她認為玻璃瓶的醬油越陳越香,會讓鐵蛋風味更醇厚。不僅如此,她長期投入蛋的研究,經過前後四年的反覆的研究與開發,突破傳統框加研發出豆乾、鐵蛋等大受歡迎的產品,也成功打破了大家對於鐵蛋刻板印象,她笑著說,也不知道失敗多少次,NG品也都進了家人的肚子了!

       也因為這份喜愛挑戰的特性與勇氣,讓楊玉平藉由一顆鐵蛋塑造了健康飲食概念,讓大家相信,營養的原型食物也能好吃!


如入在地食材,為家鄉保留一份原味

       保生堂的產品研發也開始融入南投在地食材,例如利用中寮的龍眼研發的蜜香豆干、用魚池的阿薩姆紅茶滷製鐵蛋;此外,目前多款研製商品的原物料也都取自於家鄉小農,這也是另一種農產品的應用與行銷,更重要的是可以掌握履歷來源,做好食安的控管,也能為家鄉保留一份原味。

       楊玉平說,保生堂在食材的嚴選、產品的研製過程中,為把客戶當成家人般照顧,不惜成本只為把食材的原型的營養價值留下,也相信創業過程不僅是追求商業發展,唯把利他放在前面,品牌的續航力才能更持久、長遠。


保生堂 也陸續開發出許多商品


保生堂 為服務也滿足更多饕客,也有真空包裝。

  • 進駐單位:保生堂實業社

  • 進駐地址:松園七館118室

  • 創生領域:服務創生

  • 服務項目:鐵蛋、豆干

  • 聯絡人:楊玉平

  • 聯絡電話:0912-650921

  • E-MAIL: w91799@gmail.com

  • 團隊網站/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shengtang

  • 簡介:與在地青農合作,將南投特色一一融入產品中,以「食出健康、食在快樂」為主軸,為全年齡設計出健康、好吸收、好入口的鐵蛋及豆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