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竹工作室 - 從走向夕陽的產業中再找到了生命的熱情

2023-01-30 發布 180

從走向夕陽的產業中再找到了生命的熱情

破竹工作室

竹編工藝對游愷庭而言不僅是創作更是志向


竹編工藝,不僅是創作、更是志向

       一次念研究所時期參與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竹編工作營,原以為只是一項技能的學習,沒想到卻在這次課程中,讓自己找到未來十年的人生志向。

     破竹工作室的負責人游愷庭,擁有工業設計背景與對於竹編工藝的熱愛,深感於過去曾經聞名全球的台灣竹材加工產業逐漸被大量塑膠製品取代,加上勞工成本開始上漲,也讓竹編工藝的外銷市場日益縮小而逐漸走向了夕陽;為了翻轉這樣的趨勢,他認為竹編工藝應該投入地方創生與文化創意產業,希望藉由創意與設計的轉譯讓竹編工藝產生新生命與新契機,也因為這樣的發展,讓台灣竹編工藝重新展露鋒芒,成為國際設計展場上的亮點。



將竹編工藝轉譯為體驗教育課程,撒下工藝創作的種子。


因竹工藝,而有所堅持

       游愷庭表示,那一次的營隊讓自己得到許多啟發,也確立的未來的發展方向,一路走來十年過去了,中途多數同學都已離開竹編領域,自己則是在長輩的支持與提攜下堅持了下來。適逢這幾年遇到疫情,也開始讓自己反思,與其為了別人的理想而努力,何不不走自己的路,為自己的生命中留下軌跡呢? 於是愷庭離開了原本為了維持生計的正職工作,真正投入竹編工藝創作的領域,以一種竹藝創作初學者的角度,把視為自己最大興趣也是志業的竹編工藝文化,開始用自己的方式與想法推廣。


 

竹編工藝與設計轉化的結合,讓工藝進入生活。

竹編工藝與室內設計師的創意激盪

▲竹編茶屋空間設計

竹編,是一種技術與時間的累積

       投入竹編工藝十多年,游愷庭表示,竹編是一種技術與時間的累積,也充滿變化與想像。

       愷庭表示,他試著為作品在傳統工藝與生活價值中找到平衡,例如注入了創新思維的竹編織的窗花杯墊系列,由於兼具傳統特色與現代感,非常受到消費者青睞,也因為窗花杯墊系列讓破竹工作室開始被看見;除了工藝的技術表現,愷庭秉持著創立品牌的初衷,希望讓竹藝能進入日常生活中,所以他著手將窗花杯墊製作的過程拆解轉化為手作材料包,讓竹編窗花杯墊從作品進入課程體驗,同時在網路上販售手作材料包,成功建立起屬於破竹工作室的商業模式。

竹編飾品設計


不斷努力堅持,全世界的力量都會來幫助自己

       創作是快樂的,創業是辛苦的,但是,同樣都是走在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上。

       在經營破竹工作室的過程中,從學習、創作、鏈結、推廣與行銷都是愷庭一人包辦,也因此累積了許多經驗與專業知識,在一次嘗試著投案加入育成村的機會下,讓自己找到一條發展品牌的絕佳路徑。愷庭說,在育成村內除了夥伴們向心力的共伴效應之外,多面向的創業課程資源也讓他在創業路上的疑問開始有了解答,也讓自己的志向有了往前的的動力。愷庭認為:「想清楚並堅持自己的信念,會有人在適當的時候出現來幫你。」以正向的吸引力法則帶入創業之路,就是一種圓滿。


▲竹編課程材料包

▲竹編生活用品及課程設計開發




  • 進駐單位:破竹工作室

  • 創生領域:服務創生

  • 服務項目:竹編

  • 聯絡人:游愷庭

  • 聯絡電話:0972-930530

  • E-MAIL: yu.kai.ting@gmail.com

  • 團隊網站/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o.chu.studio/

  • 簡介:採用台灣土生土長的竹子,透過創意設計,手工剖篾、編織、烤彎等工序加工成品,以延續傳統文化工藝,並尋找竹與當代生活的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