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科技圓夢,三生共贏

2022-05-17 發布 308

▌宜蘭頭城x蜻蜓石景觀民宿x蜻蜓石有機生態農場

★在地挑戰⛳️ 
①為生活而生產,但卻在提高產量的同時破壞了生態,最終反咬生活品質,如何突破此惡性循環? 
②人力短缺,園區維護、導覽分身乏術,如何解圍?
③豆渣等大量廚餘,堆積如山又不易焚燒,如何處置?

★地方DNA 🌟
水質佳、風景優、獨立性高,山腳有蘭陽平原美景、遠方有太平洋風光

★科技導入 🤖
①開發「智慧導覽系統」,利用手機APP連結GPS定位帶路,搭配感應式生態影音資料庫及3D立體建模。
②建立「農場即時影像系統」,透過即時攝影機進行實況轉播。
③架設「自動噴灌系統」,加裝計時器,定時自動灌溉。 
④將豆渣加上益生菌,進行「無氧發酵」,形成高蛋白有機養蟲聖品。
                                                                                                                             ★創生成果🌱
①《三生共融》將農田劃分為蔬菜、堆肥、休憩、養雞、廚餘、香菇、溫室、養蟲等8大生態功能區,使彼此互補資源。地盡其利,相輔相成,不但帶給老闆方便,也給遊客豐富體驗。讓生產、生活、生態結為一體、均衡發展。
②《數位經濟》旅人可自行依循智慧導覽app路線參觀,於經過花草蝴蝶的同時,又可實況盡覽動植物的蛻變成長史。
③《循環經濟》廚餘轉化為低成本高營養的飼料,餵養蟲後,再將蟲飼養雞,創造生生不息的友善生態鏈。                                                  
④《體驗經濟》認養作物的主人,除可親自耕種,亦可在家透過農場即時影像系統隨時監看關心作物狀況,增加臨場感。